老鼠與歡樂生的遭逢 一直以為有人居住的地方,膽小怕事的老鼠,就會收斂其行跡,不出沒於家居中,殊不知,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。 廚房是其樂園,當鼻聰的老鼠,一聞到食物的飄香,立即馬不停蹄地、無遠不屆地,以時速60的馬力,健步地、快馬加鞭地,飛奔而至,跑來湊個熱鬧。 鼠頭鼠腦地,從廚房中的排水孔,像個小偷般的東望望、西看看,瞇著其小眼睛,怯生生地冒出水孔蓋來,當眼見無人煙蹤跡,就如同是歡喜 襯衫地逛到無人看守的大賣場,只有它一個人在觀光購物、在精挑細選地品評食物,有著浮生半日閒,自得的鼠樂之趣。 東奔西跑,東嗅西聞,凡有食物囤堆之處,它都有興趣去逛逛,都躲不過它靈敏的鼻子與喜歡閒磨牙一番,但是,令人沒有想到的是,它竟然會選擇到我家的廚房,來瞎走,來亂逛,來當一個不速之客。 --------它真是十分亂來。 ---- 酒店經紀----這是鼠輩橫行的舉止。 --------真的!以為家裏都沒有大人了嗎? 自然,開始有了勦「鼠捻」的圍補行動,正式展開。 --------免得它好康到處報,呼朋引鼠伴而非呼朋保鼠義,將我家當 成是鼠輩溝通情誼的安樂窩與桃花源, --------而在那邊,食髓知味,戀戀不已。 掃把,築擋了廚房大門出口,如同是沿著運河佈防,紗門緊閉,免得它?裝潢馴~竄出,免得他日它又再度白目地、耀武揚威地,像逛大街似地,悠悠閒步。 --------因主人家,拿鼠輩是無可奈何矣! --------千萬!千萬!不能讓它們驕傲起來。 當它躲居在山東半島(廚房當中)時,東南北三面,皆是牆面(黃海與渤海之間),健步飛馳的馬力,突然面對堅璧清野的追補窘境,四處撞牆而有著四面楚歌之感。 ---------誰叫它不自省貪吃的壞習慣! 「窮寇莫追 褐藻醣膠,窮鼠莫迫,若鼠命,當下不保,將反噬以報答 之。」 這是,這次獵補老鼠行動,最大的感觸。 以此為鑑,引生心得: 一、家中食材,勿堆置過多,免得難以處理,引生老鼠想來的興 味。 二、食物應封裝完整,不使食物香味迎風飄出,免生老鼠有逛大 街的樂趣。 三、殘渣剩菜,應該妥善的安置,免得香傳萬里,有引誘老鼠犯 闖空門之罪,甚不仁也。 四、廚房排水口, 訂做禮服應該要時時疏通乾淨,免得殘油殘菜,都堆積 在水管中,免得還要玩打地鼠的遊戲,甚無愛也。 主人家以此四者,謝拒老鼠非禮的登門拜訪,相信必定萬無一失的。也免得與鼠博鬥一番之後,自己又要補充一番營養食品,然後,再吃點宵夜裹腹,一不小心就會與老鼠一樣一起胖起來,成為一隻「肥鼠」,那時就分不清人與老鼠了。 某日,晚上21:00左右。 --------「有沒有搞錯?」 眼睛突然一花,發現有「一道鼠 賣屋光」,帶著沙沙的聲音,從我側眼飛馳電掣而過.卻突然地緊急煞車,而沒有前後搖擺的現象。竟然,與我隔著房門口,面面相對,我定睛一瞧,原來是,這個小傢伙,來看我,「不知道我是否很可愛?我大概是很好相處」,它不畏生地、愛理不理地,以其鼠眼瞧望了我一眼,隨即趕忙地跑去忙它自己的事,那就是鑽進一堆貨物的集散地,在那邊東鑽西聞,我起身去瞧瞧,一望即知,它必定無絲毫的收獲,「您歡樂窩的食物怎麼會那麼少呢?」「我小吃, 酒店打工但有點微胖。」可以歡樂地磨牙,可以驕其鼠輩。 ---------我笑得很大聲。 小心謹慎的它,再也沒有發出大的聲響,但沒隔多,它也只好沒精打采地從窗戶紗窗的破洞,逃之夭夭。 事後檢討: 五、有鑑於老鼠那攀爬管璧與牆壁的健趾功力與飛快的速度,真 是不可小覷。因此不能不圍堵已然破裂的紗窗,免得它與蚊 蠅們一道混水摸魚地偷溜進來漫步。 六、決定準備三塊絆鼠的黏板,上面放點小食物,稍微遲滯一下 它飛快的鼠足。相信必 酒店經紀定可以以事後之明,再度於它在未來 拜訪時,鼠到擒來。 -------它真是亂來,竟敢不打一聲招呼,就莫名其妙地闖入,實在 是胡搞瞎攪,它到底把這裡,當成是什麼地方呢? 將黏鼠板三塊,置於走道中央,為了補捉老鼠,讓自己的步履行走,超不能自然,已經守板待鼠多日了,正等待著愚笨的老鼠,很瞎地自投羅網。然而,已經有了經驗的老鼠,甚為挑食,嫌我的住處,有點兩袖清風,食材甚少,沒趣味,鼠蹤,迄此,完全消隱不見,再也未與它打過照面了, 租辦公室也未說聲:「再見」。 然而,補鼠板,仍很有耐心地擺在走道上。 某一日,急著上洗手間,我飛奔迄路口中央,剛剛好中標,「中大獎!」不知是否是中了樂透大獎,我要趕快跑去兌獎金,方記得,喔 而望著腳下,那塊不易拔起的黏鼠板,要先將之拿掉,方對。 ---------害我哭笑不得,只好灰頭土臉地,自行撤下防鼠線。 ---------「奇怪了!怎麼會捕捉到自己呢?」 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! 婚禮佈置  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e01aexm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